close

今日讀張大春的 "認得幾個字" 汗涔涔...
真是 沒認得幾個字哪~ 
張大春的一語中地 生命在老去的同時 就覺得認字活動該是兒孫輩的人去從事去努力
我呀! 無意識中 大概就是這樣吧 
有種感覺 自己 書越唸越少 腦海裡的字 數量越來越少
博學如張大春都說 我祇認得幾個字 不過 還在學習
汗顏 真該打手心...

這本書當年出版時 便很好奇的想買來讀一下
不過 也就這麼不知怎地過了 
最近姊姊對認字興趣濃厚 有時姊姊聽到某個字某個詞時 
會問我那是什麼意思 
我會把一些典故告訴她 或者以些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給姊姊聽 
希望能讓姊姊輕易了解
但 一來自己記得的東西越來越少
二來 有時也不知該用什麼方式幫助孩子
想起了張大春的 "送給孩子的字" 和 "認得幾個字" 這兩本書
我想 一定能讓自己有所收穫~
 
現在 圖書館又成了我的好朋友
(這倒是可喜可賀 工作時沒什麼機會上圖書館
現在當了全職媽 帶著孩子一天到晚跑圖書館
能借孩子的書 也能借自己看的書 讚!)
借到了認得幾個字
還沒學到怎麼教孩子 倒是另自己反省了一番

張大春這本書 倒真的是他較少見的散文小品 
但正符合現在的我看
因為現在的我 可能因為身處其中 
對於描繪家庭生活的散文 總能特別的享受 
而這 又是我感興趣的主題 讀來格外有意思

舉個字例來說 現在一直出現在嘴巴的一個字:乖
天天讓孩子們乖一點 但什麼是乖呢? 對乖字了解嗎?
"政至察則眾乖" 那可不是說主政者查察人民太苛細 人民們會乖乖聽話 
反而說的是 人民會背棄而遠離呢!
西廂記 "乖性兒" 指的還是壞脾氣呢!
那麼 乖字何時開始變乖的呢?
張先生猜測是一代一代父母對孩子的 "悖離、違背" 之無奈嘆息轉變而來
當父母抱著終於鬧睡的孩子嘆說 "真是乖(壞?)啊!" 的時候
其實充滿了疲憊和無奈 然而孩子還是睡了 抱怨的意義也就令人迷惑了...

很有意思吧?!
中國字 真的比大家知道的 認識的更搏大深遠 更有趣 
所以 明天開始 大家再來認字吧?!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認得幾個字 張大春
    全站熱搜

    維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