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k 鴨子有個瘋狂的主意,
他決定嘗試騎腳踏車喔!

藉著鴨子嘗試騎腳踏車的經過,
精確描繪出孩子特有的、勇於探險的心態;
孩子閱讀後,將產生歷險歸來的滿足感。
大膽的筆觸,鮮豔的色彩,
既吸引孩子的目光,更深入孩子的心靈,
讓他們萌發大膽嘗試的勇氣。


文/圖:David Shannon
譯:沙永玲

 

這本繪本 應該是在姊姊一歲的時候就買了吧! 
是個很簡單的故事 卻生動不已 
像我們家兩隻天性謹慎的個性 這樣故事書應該要多唸些 
說不定 慢慢的 可以讓他們更勇於嘗試.... 

鴨子騎單車描述農場的一隻鴨子 突發奇想的想嘗試騎腳踏車
起先一搖一擺的 但鴨子覺得有趣極了
在農場騎著騎著 開始遇見農場裡的每種動物
他跟每種動物打招呼 每種動物都發出聲音回答
但每種動物看到鴨子騎車 心裡都有不同的想法
例如馬兒心裡就想:鴨子!你再快也快不過我!
非常有意思的反應出每種動物的特性
最後一群孩子騎腳踏車呼嘯而過 所有的腳踏車就停在房子邊
嘿嘿~ 這時所有的動物是什麼反應呢?
睜大雙眼 躍躍欲試哪~
就這樣 每隻動物都在穀倉旁的空地繞圈圈
玩過癮了 將車子放回原位 所以沒有人發現 那個下午 動物們都騎了腳踏車呢~

在這本繪本的最後一頁 要注意看一下鴨子的表情喔!
那表情在說:腳踏車嘗試過了 接下來 還有什麼可以探險一下呢?!
呵呵~ 所以說 許多的繪本作家真的很厲害 能把許多細節生動的傳遞出來哪。。。 

今天為我們的 Playgroup 的小朋友念了這本書 
一開始 擔心小朋友有星期一症候群 所以先來個唱唱跳跳 精神一下~ 
(其實有星期一症候群的應該是我自己吧 哈哈~)
選了個跟騎車有關的兒歌 - 三輪車
我們這群孩子們年紀小 所以得來個耳熟能詳的歌曲 編了一些簡單的小動作 
果然 每個小朋友都送出了嘹亮的歌聲 用力開懷的舞動他們可愛的身軀 ^^

唱跳結束 我拿出了交通工具小書 
跟小朋友分享了裡面每一種交通工具 
這時候就發現 有個小男孩平常對車車一定特別感興趣喔 
什麼車都知道 也都很自信大聲說出答案 
我隨便翻了某一頁 請一位小朋友出來回答那是什麼交通工具
然後讓這位小朋友出題 並選出一個小朋友來回答
平常孩子們都只能等著別人叫 換個角色 應該也很開心吧~

學了交通工具 接下來是 "我的動物朋友" 時間
因為書裡有許多的小動物 我把家裡的玩偶 動物磁鐵等等翻了一遍 
找齊了所有在書上的動物 沒有的就用圖卡代替 
(幸好只缺了一種動物 看來我們家的動物還真多哪!)
把這些朋友們裝到袋子裡 讓孩子手伸進去抓一隻出來
每次抓出來就得告訴大家是什麼動物 還得學他的叫聲
孩子們對袋子裡還能出現什麼動物都好奇不已 
可以 "冒險" 的抓出某一種不知是什麼的動物也覺得好玩呢!

請出了所有我們的動物朋友
終於 要開始講我們的故事書了 
我講到鴨子對每隻動物打招呼時 還讓孩子扮成那種動物
每當我(鴨子)跟動物朋友打招呼時 小朋友就得學動物叫聲回應我
看著孩子們聲音洪亮的一起學著動物叫聲 真是可愛哪~
而且這樣講故事時 孩子也應該很有參與感吧!!

唸完了故事 時間也差不多了 原本還準備的圖卡遊戲就不用派上用場了
孩子們 吃點心囉!!

今天的講故事 從頭到尾孩子們都很開心 
也都很有元氣的回答參與著
能這樣 真的讓人感到開懷
還有什麼事能比得上讓孩子們露出笑容更令人幸福呢?! 

 

arrow
arrow

    維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