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 教小孩真是難上加難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小孩有禮貌
於是 教小孩有禮貌是最基本最需要的
禮貌包含的範圍很廣
問候、應對、講話
在玩樂時、在團體中、用餐時、購物時
甚至 Email、網路留言等等
什麼話能講 什麼話不能講
有些話在家裡能說 在外面卻不能說
各種狀況都有必須遵守的禮貌
我們 都必須仔仔細細的教給我們的小孩哪~

我的孩子現在還小 現在最重要的是見到人總該有禮貌的問候
當然有時孩子真的害羞 我不會當場逼迫孩子一定要叫人
但會試圖讓孩子以揮揮手 點個頭代替
若真的還是不行 那麼旁人離開後 
總會慢慢的跟孩子說明 鼓勵孩子下次試試看
只是啊 打招呼問候這樣基本的事情
對我這個媽媽來說 卻常常被難倒
有些人 實在無法分辨年紀 就是不知道該稱呼人家什麼
叫孩子叫她阿姨 人家說不定大我很多 這樣有些失禮
叫姨婆? 又怕叫老了
有些看起來又像奶奶了 可是一個不小心 禮貌可能就變無禮
該叫叔叔還是伯伯啊?!
上次遇到大樓一個我覺得應該是爺爺不會錯跟姐姐玩
我馬上讓姐姐叫聲爺爺 誰知 "爺爺" 馬上說 我還沒當爺爺喔!!
唉呀呀 這讓我怎麼辦?! 
我常常很煩惱不知該讓孩子叫人家什麼

仔細回想以前我媽媽都怎麼分辨讓我叫人家什麼
我發現媽媽都會對著我說 要叫人啊 叫什麼呢?
然後就抬頭直接問人家說 叫什麼呢?叫 XX 對嗎?
對方就會自己說 叫 XX 就好
這應該是最好的方法吧 禮貌周到又不出錯
可是 我實在沒辦法耶
可能是自己太 "閉塞" 了 沒辦法像媽媽那般自然的跟人家打招呼聊天
自己都怕陌生人 是個不太敢跟陌生人說話的人 
要這樣大方 且讓自己的孩子大方的問候
唉 就是個 "難" 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